Translate

Thursday, March 4, 2021

預苦期默想:「肝功能」與「贖罪祭」

昨晚得知一位至親的家人,因肝功能指數上升而入院。與家人和她一起禱告時,略略領悟到「肝功能」與「贖罪祭」的微妙關係。聯繫兩者在於人體需要「新陳代謝」和「除毒」,更何況心靈更需要「心意更新」和「除罪」。

最近讀到一些有關贖罪祭的經文,心中思想主為我流出寶血的恩情。但想到為何「血能潔淨」時,我發現好像「知道」血代表生命,甚至「接受」耶穌捨命救贖,這些客觀條件未能讓我親身體會「心意更新和除罪」。原因是贖罪祭不應停留於「舊約禮儀」或「新約神學」的層面,而是應用在「靈性的生活」中。

在默想「血能潔淨」的幾天後,主讓我從人體「肝功能」中體會到心靈的「贖罪祭」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。「贖罪祭」就像「肝功能」一樣,是一個生動,具體,透過耶穌的寶血和聖靈的光照,在屬靈群體和個人生命中的一個代謝機制(Metabolism。「贖罪祭」是福音信仰的基石,靠著耶穌的寶血,「犯了罪,虧缺了神榮耀」(Rom 3:23)的人,因信稱義。同時,靠著耶穌的寶血,人能以信心來到施恩座前,經歷屬靈生命的「心意更新和除罪」,成為聖潔,合乎主用。這說是簡單,但內中又是複雜的一種體會。什麼時候「肝功能」出現問題,人體就有反應,同樣什麼時候「贖罪祭」不運作,心靈就無法更新。


默想操練:「與主相交」

我們若在光明中行,如同神在光明中,就彼此相交,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。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,便是自欺,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。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神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 (約翰一書1:7-9 和合本)


靜觀操練:
人體和靈性的代謝(metabolism)
身體和生命的銳變(metamorphism)
從頭到腳全是恩典(meta gratia)
從內到外全靠基督(meta christo)



「贖罪祭」的默想素材:

有關耶穌寶血的詩歌








回顧牛年年初的一篇默想(2/14/21):
「牛血有贖罪之意,藉此祭司進入幔內。但主用自己的血一次進入聖所,成了永遠的祭。我們無法增添或減小他救贖的功效,只能藉此事奉祂。」

“11 亞倫要把贖罪祭的公牛牽來宰了、為自己和本家贖罪. 12 拿香爐、從耶和華面前的壇上、盛滿火炭、又拿一捧搗細的香料、都帶入幔子內、 13 在耶和華面前、把香放在火上、使香的煙雲遮掩法櫃上的施恩座、免得他死亡. 14 也要取些公牛的血、用指頭彈在施恩座的東面、又在施恩座的前面、彈血七次。 ” (Lev. 16:11-14)



“11 但現在基督已經來到、作了將來美事的大祭司、經過那更大更全備的帳幕、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乎這世界的. 12 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、乃用自己的血、只一次進入聖所、成了永遠贖罪的事。 13 若山羊和公牛的血、並母牛犢的灰、灑在不潔的人身上、尚且叫人成聖、身體潔淨. 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、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、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,除去你們的死行、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麼。” (Heb. 9:11-14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