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Tuesday, May 11, 2021

匯聚禱告的操練


以下是我在2021年,西宣靈塑班的札記。歡迎大家留言,分享操練心得或疑問。


靈修指導陳孝慈牧師對匯聚禱告的定義:「將記憶,思想,感情匯聚於一,目的是安息在主裡」。


我的個人定義:「匯聚禱告是一種讓身心靈安靜下來的操練,藉此在安息中敬拜,享受與主同在」。


操練方法


1. 身心靈的準備:

1.     手腳放平:選一個安靜,精神,和固定的時間和位置,避免睡著,讓身體安頓下來。

2.     呼吸放鬆:坐好後,用鼻吸入(主的恩典),用口呼出(心靈軟弱,重擔,雜念)先把一切身體的疲乏/分心的事情交托給主。

3.     雜念放下:然後,心裡求主同在,讓聖靈幫助,藉信心來到施恩座前。

4.     信心信念:主的同在,不懷疑,若不然無法禱告。

2. 匯聚禱告的三個步驟:(每個步驟大概5分鐘)

1.     呼吸+ 短句用鼻吸入(主的恩典),用口呼出(心靈軟弱,重擔,雜念)或其他短句幫助匯聚。

2.     呼吸+ 然後需要時說短句:嘗試不再說出心禱的短句,只在分心時才說。

3.     呼吸不再 說短句:只在呼吸,安靜在主同在中。

 3. 短句可以是:

  • 主耶穌,神的兒子,可憐我,這個罪人
  • 主啊,我要深深的愛慕你,緊緊的跟隨你
有關經文:

Psa. 23:1-2 耶和華是我的牧者.我必不至缺乏。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、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

Psa. 46:10 你們要休息、要知道我是 神.

Psa. 131:1-2 耶和華阿、我的心不狂傲、我的眼不高大.重大和測不透的事、我也不敢行。我的心平穩安靜、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.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。

Matt. 11:28-29 凡勞苦擔重擔的人、可以到我這裡來、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我心裡柔和謙卑、你們當負我的軛、學我的樣式、這樣、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

Heb. 4:11 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、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。

Is. 30:15 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、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(靜觀).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.你們竟自不肯.

Is. 40:31 但那等候(仰望)耶和華的、必從新得力、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、他們奔跑卻不困倦、行走卻不疲乏。

1John 4:2-3 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、就是出於 神的.從此你們可以認出 神的靈來。凡靈不認耶穌、就不是出於 神.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.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.現在已經在世上了。



關於匯聚禱告的原則:

 

熟練後,可能不用這些預備的步驟,但需要持守主的同在的信念,祈求聖靈的自由運行。


安靜時,若有一些念頭不像是從主來的,例如出現邪惡的景象,魔鬼的騷擾;要立刻呼求主的同在,讓心思分別為聖。

 

安靜一般出現的意境,能夠幫助你經歷或尋求神。與主同的經歷通常是光明和溫暖的,除非是在苦難中經歷心靈的黑夜。

 

但也有一些經歷會令人傲慢,高舉自己。那時透過屬靈指導(spiritual direction),或許能夠看清主的心意。靈修指導和學員(Director and Directee)需要在安靜中,傾聽主,分辨神的聲音。

 

對於現代人,我們更需要安靜下來,我們被世界和資訊充斥,忙碌到好像車胎這樣不停地轉動。




實踐匯聚禱告的小小札記

5/4- 在課堂中兩次15分鐘實踐,均覺得自己比較容易進入安靜。經歷平靜安穩,只有外面家人間中的聲音打擾分心。


5/5- 下午在屋苑散步,有15分鐘的實踐,嘗試按著牧師的介紹,但後來慢慢進入比較自由的心靈。經歷與神同行的輕鬆自在。後來想到匯聚禱告的聖經模範可能是大衛,對他的靈性傳統產生了興趣。


5/6- 保持晚上以主禱文聖殿靈修默想,有10分鐘的實踐,因在睡覺時聽,有時被孩子打擾,但算是在同一種操練中持守得最耐之一。早上大概5分鐘,以默念主禱文作早禱和教導兒子唱出主禱文。


5/7- 嘗試在洗澡時實踐匯聚禱告,15分鐘,比較容易分心,常常想到教會的人和事。


5/11- 在下午有20分鐘實踐,預備時間比較長,需要把事情安頓好。經歷平靜安穩,後來把原定的15分鐘再加5分鐘,別無他念。播放背景音樂,有助蓋過其他吵雜聲。


5/14 在花園裏漫步15分鐘,經歷主,最後有微風從後面吹來,感受聖靈提醒我他的同在,實在,臨在。

 

5/15 在打完covid疫苗後,安靜下來15分鐘,最後兩三分鐘,再次感受聖靈降臨,充滿身心,體會與其他在場的人一起,用靈為他們禱告。

 

5/17 早上參與一個青年晨更小組,默想「常在主裡」(約15:7),下午有靈命指導,但未能夠安靜下來。直到下午獨自在花園裡漫步,感覺安然自在,不需刻意,放下,放鬆,直至心無雜念,安然回家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