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Saturday, October 2, 2021

1. 認識聖經中的保羅(福音的使者 The Gospel Messenger)

課堂錄音

認識聖經中的保羅(福音的使者 The Gospel Messenger 

經歷主前和主後的保羅

主啊,我当作什么? - 生命季刊


暖身題:講到保羅你會第一時間想到什麼?

今日的目標:認識保羅究竟是何方神聖,同我們有什麼關係?

 

保羅的生命:經歷主前和主後的保羅

有趣資料:

·      矮小,字大,粗獷,高音,寡佬,光頭,有錢,身上有一根刺,被毒蛇咬傷完全無事,被稱「他是個神」(徒28:6

·      Paul meaning "small" or "humble" , Saul meaning "ask/question".

·      All his letters were written before the Gospel was penned.

 

掃羅:宗教的奮銳黨和法理賽人 A religious Zealot and a Pharisee 

·      Die-hard Jew 他是一位徹頭徹尾的猶太人,熱切期待彌賽亞的到來,為著受政治壓制中的以色列國復興而大發熱心。他對於上帝和律法非常狂熱。

 

保羅的自我介紹:

Gal. 1:1作使徒的保羅、(不是由於人、也不是藉著人、乃是藉著耶穌基督、與叫他從死裡復活的父 神)

Gal. 1:14 我又在猶太教中、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、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。

Gal. 1:15 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、又施恩召我的 神、

Gal. 1:16 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裡、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、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、

Gal. 1:17 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、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.惟獨往亞拉伯去.後又回到大馬色。

Gal. 1:18 過了三年、纔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、和他同住了十五天。

 

鍾馬田博士(Dr. Martyn Lloyd-Jones)在講解保羅書信的文章中經常指出,保羅通常簡要地用一兩句話講述福音,而且他每次講得都不一樣。

保羅在加拉太書18節譴責那些傳"福音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一樣"的人。 在哥林多前書1510-11節,保羅苦口婆心地表達自己傳的福音與彼得、約翰和其他使徒所傳的是一樣的:"不拘是我,是眾使徒,我們如此傳,你們也如此信了"

 

保羅個人見証: (提前 1:12-17, 22:1-16, 26:1-23)

 

保羅蒙恩得救的罪人 A sinner saved by grace

1Tim. 1:15 基督耶穌降世、為要拯救罪人.這話是可信的、是十分可佩服的.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。

1Tim. 1:16 然而我蒙了憐憫、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、顯明他一切的忍耐、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。

Acts 22:1 諸位父兄請聽、我現在對你們分訴。

 

保羅得救蒙召的見證 A witness converted and called

Acts 22:2 眾人聽他說的是希伯來話、就更加安靜了。

Acts 22:3 保羅說、我原是猶太人、生在基利家的大數、長在這城裡、在迦瑪列門下、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、熱心事奉 神、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

Acts 22:4 我也曾逼迫奉這道的人、直到死地、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。

Acts 22:5 這是大祭司和眾長老都可以給我作見證的.我又領了他們達與弟兄的書信、往大馬色去、要把在那裡奉這道的人鎖拿、帶到耶路撒冷受刑。(five verse to witness who I was) 

Acts 22:6 我將到大馬色、正走的時候、約在晌午、忽然從天上發大光、四面照著我。

Acts 22:7 我就仆倒在地、聽見有聲音對我說、掃羅、掃羅、你為甚麼逼迫我。

Acts 22:8 回答說、主阿、你是誰。他說、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。

Acts 22:9 與我同行的人、看見了那光、卻沒有聽明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。

Acts 22:10 我說、主阿、我當作甚麼。主說、起來、進大馬色去、在那裡要將所派你作的一切事、告訴你。

Acts 22:11 我因那光的榮耀、不能看見、同行的人、就拉著我手進了大馬色。

Acts 22:12 那裡有一個人、名叫亞拿尼亞、按著律法是虔誠人、為一切住在那裡的猶太人所稱讚。

Acts 22:13 他來見我、站在旁邊、對我說、兄弟掃羅、你可以看見.我當時往上一看、就看見了他。(eight verses on how Paul encountered Jesus and was saved, and witnessed by others) 

Acts 22:14 他又說、我們祖宗的 神、揀選了你、叫你明白他的旨意、又得見那義者、聽他口中所出的聲音。

Acts 22:15 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、所聽見的、對著萬人為他作見證

Acts 22:16 現在你為甚麼耽延呢、起來、求告他的名受洗、洗去你的罪。(how Paul was changed and called to witness Jesus) 

 

Acts 26:19 亞基帕王阿、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

Acts 26:20 先在大馬色、後在耶路撒冷、和猶太全地、以及外邦、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 神、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

Acts 26:21 因此、猶太人在殿裡拿住我、想要殺我。

Acts 26:22 然而我蒙 神的幫助、直到今日還站得住、對著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.所講的、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、將來必成的事

Acts 26:23 就是基督必須受害、並且因從死裡復活、要首先把光明的道、傳給百姓和外邦人。

  

https://seminary-students.blogspot.com/2012/09/blog-post_17.html?m=1

本文作了摘錄。英文原稿請閲:http://ntwrightpage.com/ PAUL, ARABIA, AND ELIJAH (GALATIANS 1:17)一文。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