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Monday, November 30, 2020

靜覺誠「住」之「道成肉身」(未然)

上次分享到「道成肉身」是一個既定的事實/真理(incarnation as "already-given")。基督徒普遍體會到的問題在於我們有否樂於,並懂得如何「住在」上帝裡面,在實際的情況裡操練體驗「道成肉身」。後者相對是一個從主觀/感受的經歷(experiencing the incarnation as"but-not-yet")。

這是耶穌與門徒臨別對話中的重點:「常在我裡面的、我也常在他裡面」 (約14:23; 15:4, 5, 7; 16:4; 17)。「道成肉身」就是基督「住在」(σκηνοω, to tabernacle, dwell)人間「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」(1:14 )。「住在」「μενω」在約翰福音中出現了40次,也是約翰一書的重要主題 (Gk: menō, to abide, to be in close and settled union, to indwell)。

福音書所描述的是耶穌親身(describing a physical experience)「住在」人間,而約翰一書所傳講的是基督徒如何透過聖靈聖言「住在」耶穌的生命裏面(prescribing a spiritual experience)。前者是已成的「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」,後者是靠著這恩典和真理,經歷基督「住在」我裏面,我「住在」基督裡面。這「住在」是靈性操練的基礎,也是靈性操練的目標。


默想有關「住在」的經文:

我是葡萄樹、你們是枝子.常「住在」我裡面的、我也常「住在」他裡面、這人就多結果子.因為離了我、你們就不能作甚麼。(John 15:5 和合本2010

凡說自己「住在」他裏面的,就該照着他所行的去行。 (1 John 2:6 和合本2010)

愛弟兄的,就是「住在」光明中,他不會使人失足犯罪。  (1 John 2:10 和合本2010)

論到你們,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裏;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裏,你們就會「住在」子裏面,也會「住在」父裏面。  (1 John 2:24 和合本2010)

至於你們,你們從基督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,並不用人教導你們,自有他的恩膏在凡事上教導你們。這恩膏是真的,不是假的,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導「住在」他裏面。 (1 John 2:27 和合本2010)

孩子們哪,你們要「住在」基督裏面。這樣,他若顯現,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;當他來臨的時候,在他面前不至於慚愧。  (1 John 2:28 和合本2010)


靜觀操練:
現在想像一下,主「住在」你裡面是怎樣的?你怎樣「住在」在主裡面?






靈性生活的內在元素: (當然也有外在元素,下回分享)

從「靜」「聽」到「覺」「醒」

從「誠」「實」到「住」「在」


參考:
基督徒日常生活的靈性修持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