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Monday, November 16, 2020

靜覺誠「住」之「道成肉身」(已成)

在西雅圖有時能夠天未亮就禱告,因這邊的太陽不太願早起。今天繼續源用主禱文聖殿靈修靜禱,結合一些簡單的伸展動作,試試晨運晨運。感覺身心舒暢,迎接我的安息日。

最近心中經常浮現「有恩典有真理」,或許是新常態中的家庭生活,事奉和人際關係,要求我有更多的恩典和真理,又或者就是學習「靜覺誠住」(參譚沛泉老師著作)靈性生活的果效。不論如何「靜」的確幫助了我「住」。

之前總覺得「住」或者「進入幔內」的靈性操練比較難拿捏,在理解和實踐之間好像比較「神秘」(mystical)。但在那次住棚節的體驗後,「住」變得有點「理所當然」(given)上帝不就是「住」在祂子民當中(出25,29),基督不就是「住」在凡接待祂的人心中(約1,14),聖靈不就是「住」在聖徒群體中,使我們成為聖殿(使2,羅8,林前3)。

話又說回來,儘管上帝願意「住」我心,而且賜予你我充充滿滿的福音,「有恩典有真理」有救贖(Redemption),有律法(Word)和有聖靈(Spirit)。可能問題的癥結是在於我有否樂於「住」在上帝裡面,在實際的情況裡體驗「道成肉身」(incarnation in reality)。這點需要更深入和詳細的分享(待續)。


默想「住」與「在」的經文:
「神在我內」
我要「住」在以色列人中間,作他們的神。  (出埃及記 29:45 和合本)
又當為我造聖所,使我可以「住」在他們中間。  (出埃及記 25:8 和合本)
他們必知道我是耶和華-他們的神,是將他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,為要「住」在他們中間。我是耶和華-他們的神。」 (出埃及記 29:46 和合本)

「道在我內」
道成了肉身,「住」在我們中間,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。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,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。 (約翰福音1:14 和合本)
「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,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。  (約翰福音 14:25 和合本)

「靈在我內」
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,你們就不屬肉體,乃屬聖靈了。人若沒有基督的靈,就不是屬基督的。  (羅馬書 8:9 和合本)
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,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嗎?  (哥林多前書 3:16 和合本)
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:「看哪,神的帳幕在人間。他要與人同住,他們要作他的子民。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,作他們的神。  (啟示錄 21:3 和合本)


靜觀祈禱:

詩篇 27:4 有一件事、我曾求耶和華、我仍要尋求.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、瞻仰 他的美、在他的殿里求問。

靈性生活的八大元素:

從「靜」「聽」到「覺」「醒」

從「誠」「實」到「住」「在」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