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Wednesday, December 23, 2020

從「口腔檢查」到「靈性指導」



搬到西雅圖後,因家庭,事奉,和疫情等原因,一年多沒有機會做口腔檢查,一做就勾起很多回憶(躺在手術般的座椅上,強光,鑽聲,啞口無言⋯⋯)幸好這次深度洗牙的醫生非常細心,沒有像過去拔智慧齒或箍牙時哪種「領我到觸髏地」的痛苦經歷。

雖然如此,還是有少少默想機會。一進去「3D掃描」讓我省察心中有沒有隱藏的問題。醫生要我多帶retainer和不能只用water flossing。當中也長知識了,原來covid virus 最怕的是氧氣。她請我用特製的氧氣漱口一分鐘。之後她仔細檢查,講解如何護理牙肉健康,並進行深度清洗。

整個「口腔檢查」過程讓我反思有多少時候,基督徒包括自己也是只做到一些屬靈的基本護理工作,未能把心靈全然打開讓神的話和神的靈深度清洗。回家後,重溫了一下「靈性指導」的重點和思考是否要把以前中斷了的訓練完成。

William A. Barry以及William J. Connolly 認為靈性指導是:

「一位基督徒給另一外基督徒的幫助,目的是幫助對方留意上帝要對他說的話、或回應上帝、在與上帝的親密中成長,且將這段關係活出來。」[1]

畢德生表示靈性指導發生於:

「當兩個人都同意全然專注於上帝正在其中一人生命中所做的事,且一同尋求該如何回應。」[2]


一個比較清楚的表格(取自陳世賢的淺介靈性指導與生命教練的綜合理解)

 

靈性指導(Spiritual Direction)

教牧諮商(Pastoral Counseling)

精神治療(Psychotherapy)

生命教練

(Life coaching)

處理議題

對神的渴望

個人問題

心理疾病

生命提升的渴望

目標(Goals)

找到上帝的旨意

解決矛盾或問題

治療疾病

提升生命狀態

程序(Procedures)

禱告、聆聽、給予指引回應

測試、聆聽、給予資訊、團體支持

測試、治療式聆聽、藥物或其他治療方法

制定行動計劃、接受專業引導,發展可持續潛能

材料(Resources)

禱告、聖靈、靈修筆記、指導者經驗、洞察力

測驗、經驗、神學

測驗、專業技能、藥物顧問、與其他專科合作

學員與教練的專業知識和技巧,創意思維模式

進一步默想「心」和「口」之間的關係:

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你要除掉邪僻的口,棄絕乖謬的嘴。(箴言4:23-24 和合本)

你已經試驗我的心;你在夜間鑒察我;你熬煉我,卻找不着甚麼;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。 (詩篇 17:3 和合本)

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,心裏信神叫他從死裏復活,就必得救。  (羅馬書 10:9 和合本)

當用詩章、頌詞、靈歌彼此對說,口唱心和地讚美主。 (以弗所書5:19 和合本)


思想:
你我有定時做「口腔檢查」嗎?有定時做「靈性指導」嗎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