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Thursday, January 4, 2024

跟耶穌學禱告:「刻意練習有必要嗎?」

關於刻意練習,或者熟能生巧practice makes perfect),這篇文章指出了兩個有趣的發現。
加拿大暢銷作家葛拉威爾(Malcolm Gladwell提到「萬小時法則」(10,000-hour rule),也就是要讓某項技能達到登峰造極的程度,人們必須要練習 1 萬小時,他說:「萬小時是成就偉大的神奇數字。」

 

這對我們刻意練習禱告,有什麼啟發?

刻意練習「萬小時法則」

根據統計,頂尖的演奏家、運動員等每天刻意練習高達 4 小時、一週 5 天、持續 10 年,這樣下來相當於 1 萬小時(消失的兩週可能去度假了)。他也用 1 萬小時來解釋比爾蓋茲(Bill Gates)、披頭四樂團(Beatles)等人的成功

 

假若耶穌從懂事開始,每天一小時的禱告作為刻意練習,一年365天,他也需要27年半才把禱告練習到優越的程度(excellence)。

不相信練習是一切

只是每天打 4 小時籃球,根本無法把你變成麥可喬登(Michael Jordan);每天打 4 小時高爾夫球也無法把你變成老虎伍茲(Tiger Woods)……你需要的是立即回饋,並專注練習你的弱點。」撇開練習的時數不談,根據《紐約時報》的報導,影響一個人在某個技能登峰造極的關鍵,還包含年齡、經驗與天賦。

 

關於禱告,我想也會因一些外在和內在的因素而影響,例如社會和教會的氛圍,個人的渴望,堅持,和操練的程度 (desire, determination, discipline) 等。

 

其實每個人都需要自行決定投入多少時間、精力和資源在想努力的地方,不管是工作嗜好或屬靈的操練。什麼技能都要付上刻意練習,而我相信練習禱告是有今生和永恆價值的。

 



默想:

「操練身體,益處還少;惟獨敬虔,凡事都有益處,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。」 這話是可信的,是十分可佩服的。 (提摩太前書4:8-9 和合本

 




反思應用:

你認為「刻意練習有必要嗎?」你願意跟耶穌「刻意練習禱告」嗎?









後記:想借用一下黎嘉賢博士的一副圖表來作反思。



自己心裡算一算,假若我過去一天刻意禱告有半小時的話,而且我不增加禱告的時間,可能要到退休年齡才「達到登峰造極的程度」。我是在2002年低決志,至今(2024初)大概21個年頭,我估計只刻意練習禱告了“3832.5” 個小時··· 


要是我漸漸到把刻意禱告的時間,增加到一天一個小時,我還需要練習17年才滿足「1 萬小時法則」···


要是我能刻意練習到,整天下來有更多的「不住禱告」(把生活的態度和意識形態轉化成禱告)的話,我有可能在9年內或長或短的時間內,「達到登峰造極的程度」。


回到,「刻意練習有必要嗎?」


我的結論是,若你我被主吸引,渴望在世上經歷到(相對地)成全的地步,像主耶穌或歷代的一些信心偉人,享受與主合一的生命,我想「刻意練習」是值得的,而且是必要的。
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