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Wednesday, January 24, 2024

反思《被壓者的禱告》如何安慰落在仇敵手下的子民(詩 73:1)

「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。」(詩 73:1)  

神「實在」恩待···?但我看到的是一個沒有人敬畏神,罪惡橫行霸道的時代,這句開首的話非常的諷刺,甚至帶有挖乎,悲情,憤怒等複雜的情緒。


詩篇第三卷的起首,詩人把自己置身於「清心的人」的行列,努力的「不從惡人的計謀、不站罪人的道路」(1:1)。但不竟人是人,信心會面對世界邪惡的衝擊,所以詩人連自己的信仰和信念也快低檔不住「我的腳幾乎失閃.我的腳險些滑跌」(2)。


「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、就心懷不平」,人受壓制的時候,如果對公義沒有足夠的渴望,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反應。因為人普遍以自己的利益來衡量另一個人是好人或是惡人:討我喜歡的就是好人,冒犯我的就是惡人。但這個角度,不會產生「心懷不平」因為關心的只是自身利益。結果發現人的內心,也是充滿著許多的邪惡。詩人感到「心懷不平」不是因為他不信神,反而是因為他堅信上帝的存在,所以發出禱告。


在禱告中,詩人刻意地把惡人的嘴臉描寫,為了宣洩內心的不平,和為渴望公義的人伸冤。


默想:

「惡人」

Psa. 73:8 他們譏笑人、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.他們說話自高。

Psa. 73:9 他們的口褻瀆上天.他們的舌毀謗全地。

Psa. 73:11 他們說、 神怎能曉得.至高者豈有知識呢。


「義人」

Psa. 73:13 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、徒然洗手表明無辜.

Psa. 73:16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、眼看實係為難.

Psa. 73:17 等我進了 神的聖所、思想他們的結局。


「公義的王」

Psa. 73:18 你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、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。

Psa. 73:20 人睡醒了怎樣看夢、主阿、你醒了、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。

Psa. 73:24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、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。


「義人的禱告」

Psa. 73:25 除你以外、在天上我有誰呢.除你以外、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。

Psa. 73:26 我的肉體、和我的心腸衰殘.但 神是我心裡的力量、又是我的福分、直到永遠。

Psa. 73:28 但我親近 神是與我有益.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、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。


思想:

神是公義嗎?祂恩待義人嗎?

有哪些邪惡真實地存在你面前?他們在做什麼,他們有怎樣的嘴臉?

到神的聖所,看看他們的結局,看看自己的內心,檢查自己會不會無意中也成為了烏合之眾?


聖所是邪惡的終極答案,哀歌是個朝聖的過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