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Wednesday, August 19, 2020

8.19.20 禱告中操練:默想,靜觀,札記

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;禱告完了,有個門徒對他說:「求主教導我們禱告,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。」(路加福音11:1 和合本)

耐不耐我就會回想一下使徒信經「我信聖靈,聖而公之教會,我信聖徒相通」。昨天因與一位「屬靈朋友」交談,心有靈犀,再次被燃起我對寫「靈修札記」的熱誠。

想起大約2004-2008的大學時期,大大話話寫下了三冊的「靈修札記」。開始工作後變得斷斷續續,讀神學後要不是為了交作業或預備講道,就算寫作,都難以離開學術或釋經的思維框架。

今次重新出發,嘗試拆下框架,重建心靈聖殿。希望能札記一些「夠真,夠個人,夠自發」的靈修感想。除了帶著單純的心寫作,我也訂了一些目標。其一,走上素常靈修的正軌:每天定時修道「默想,靜觀,札記」。其二,磨練一下自己的文筆,把靈修時的領受,整理整合,寫意寫出。其三,我期待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分享,激發愛禱告的心


默想:

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,好抵擋魔鬼的詭計。 (以弗所書6:11 和合本2010)

不但這樣,我也把萬事當作是有損的,因為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為了他,我把萬事都拋棄了,看作廢物,為了要得著基督。 (腓立比書3:8 新譯本)

因為我們的大祭司並不是不能同情我們的軟弱,他像我們一樣,也曾在各方面受過試探,只是他沒有犯罪。 所以,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的是要領受憐憫,得到恩惠,作為及時的幫助。(希伯來書4:15-16 新譯本)


靜觀:

主問我:「你要什麼?」我靜默:「大祭司,主耶穌」

後記:李商隱的一首詩《無題》中有這樣兩句:「身無彩鳳雙飛翼,心有靈犀一點通。」我們沒有鳳凰的翅膀,不能一同飛向遙遠的地方;我們只有犀牛角似的心,通過那條極細的白紋,彼此心心相印。 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