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Wednesday, September 2, 2020

9.2.2020 神聖時刻的小事情(little sacred moments)

 今天經歷了幾件神聖時刻的小事情(little sacred moments)。他們沒有在靈修,開會,讀書或聽道時發生,而是隨著這些相對刻意的活動(intentional activity)之後無意中發生的 (spontaneous experience)。

先從最後一件講起,今晚如常聽著主禱文默想聲帶,陪伴孩子入睡。聽到「進入幔內」一段,太太和兒子在外面的吵雜聲令我極度分神。此時,我領悟到祭司進入幔內並非如此神聖時刻。相對,也很可能是歷史中一千羊羔被獻祭的同時,耶穌在城門外的十字架上呼出最後一口氣說:「成了」,那才是從古至今,最超級神聖的時刻。上帝的兒子在眾目睽睽下斷氣,天地昏暗,地大震動,慘絕人寰,看似最不神聖的時刻,卻是換來你我能夠與神和好的時刻。我當下默想那神聖的時刻「父阿,父阿,你為什麼離棄我?」,「我把靈魂交在你手裡」... 

今天第二件經歷神的事,發生在飯桌上。今晚如常與家人一同謝飯和為疫情禱告。飯後吃到玉米包(其實cornbread和厚切牛脷都是我的最愛,心中的喜悅難以形容)又喝著葡萄汁的時候,心中浮現每天早晨默想的禱文「吃我肉,喝我血的人,常在我裡面,我也常在他裡面」。我跟旁邊快四歲的兒子說:「這是耶穌的肉,耶穌的血」,他和我太太都不以為然。但此刻我的心思意念已在別人不知不覺間,享受與主同在的片刻了。

最後一件事發生在屋苑的遊樂場上。早上同工會議再次提到內在的靈命塑造需要有外在福音使命(其實在學術界和神學院兩者往往隔著鴻溝,厚此薄彼,互不相讓的爭論誰更重要)。對於喜歡追求靈性又對宣教有熱忱的我,也常常為此張力而煩惱。但在孩子在公園玩樂時,靈機一觸,作耶穌的門徒,豈不是就是在操練靈性和參與宣教麼?一天下來,個人靈修,預備講章,不同會議,陪伴家人,跟孩子玩,唱唱詩,禱禱告,背背經文,洗白白,講故事,這不就時學著耶穌作門徒,愛神愛人,經歷和活出福音嗎?

默想:

我們日用的飲食,天天賜給我們。(路加福音11:3 和合本2010)

於是耶穌對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,那從天上來的真糧是我父賜給你們的。 因為上帝的糧就是那位從天上降下來,並且賜生命給世界的。」於是他們對他說:「主啊,請常常把這糧賜給我們!」 耶穌對他們說:「我就是生命的糧。到我這裏來的,絕不飢餓;信我的,永不乾渴。 (約翰福音6:32-35 和合本2010)


思想:
你我在生活中經歷的是什麼,有哪些神聖時刻嗎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